微信
x
会员资讯
会员纵览 2|天津沉香艺术博物馆
时间:2019-05-05来源:非国有博物馆专委会

       中国博物馆协会非国有博物馆专业委员会团体会员单位——天津沉香艺术博物馆,是国内以沉香文化为主题的艺术博物馆。坐落于人文环境良好、历史文化悠久的天津和平区五大道中的常德道37号,馆藏包括各类沉香香品、沉香艺术品、历代香具、中国香文化等相关器物。


01.jpg


       每一种文化,都有巨大的时间深度,在这个时间深度里,文物创造了一种非凡的历史延续感。天津沉香艺术博物馆,追溯沉香的文化艺术,展示文物内涵,传播古老文明。


02.jpg


       自2010年建馆以来,馆内定期更新展览内容,包括“走进沉香”、“郑尧锦沉香雕刻艺术展”、 “乾隆皇帝的沉香缘”、“古雅风尚——明代沉香文化生活展”、“鸿聚禧珍——明清珠串精粹展”、“丝路香语——唐代沉香文化展”、“知香——沉香科普展”、“承传——古今香馨生活之美”等。 


03.jpg

04.jpg

05.jpg


       除通过举办沉香、沉香艺术品以及中国历代香具的展览使观众从自然、历史造物出发触及中国传统香文化的轨迹,了解沉香的真实与可贵之外,天津沉香艺术博物馆也积极进行学术积累和交流,在天津、北京、山东、杭州、苏州等地举办近百场“香满中华”沉香文化讲座及品香雅集体验活动。同时也积极走出国门,远赴欧亚多国与海内外人士交流中国传统香文化的魅力所在。


06.jpg


       为了让传统文化的优秀成果能够被现代人的生活习惯所接受,2018年博物馆推出了数十场文化体验活动,同时开发了茶、香、酒、器等多系列文化创意衍生品,让传统跨越时间的藩篱,真正和当下融为一体。在深入研究中国传统香文化的同时,也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优秀元素涵盖其中,力图将精粹的传统文化与当代社会生活紧密结合,使传统文化焕发新的活力。


07.jpg


       文物是文化的载体,博物馆作为文物的保存者和研究者,肩负着文化传播的职能,天津沉香艺术博物馆通过多种形式,让观众认识沉香、了解香文化,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不断传承中华优秀文化。


10.jpg


       非国有博物馆始于收藏,源于收藏。近年来,在党和政府的大力倡导和支持下,非国有博物馆发展迅猛,不仅从“私家珍藏”发展到“社会共享”,逐步构建博物馆良好运行体系,而且进一步完善和丰富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成为满足广大民众文化消费的精神圣地,在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事业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11.jpg

第八届“博博会”中天津沉香艺术博物馆特装展区

参观者络绎不绝



图文来源:天津沉香艺术博物馆

扫码关注专委会微信公众号
Copright 2013-2015 陕ICP备19004620号-1 总部地址:西安市莲湖区劳动南路118号西安大唐西市博物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