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x
会员资讯
庆祝5·18之四︱非国有博物馆携手迎接国际博物馆日
时间:2019-06-24来源:非国有博物馆专委会

      5·18国际博物馆日,是博物馆人的盛大节日!


      这一天,全球博物馆,同时举办庆祝活动,为观众献上了一道道精美绝伦的文化大餐!


      这一天,中国的博物馆,吸引了数亿眼球,燃爆了全中国!走进博物馆,感受多样文明,正逐渐成为大众全新的生活方式,成为社会文化的新时尚!


      为迎接第43个国际博物馆日,中国博物馆协会非国有博物馆专业委员会积极联合、协助、支持各会员单位在全国20余省市筹办了30余场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


      这些展览门类丰富、主题鲜明、文化多元,既有传统文化底蕴,又有当代艺术气息,体现了非国有博物馆在传承历史、呵护文明道路上的担当和奉献。


      今天我们走进河北、陕西、福建、广东等省,欣赏中国博协非国有博物馆专委会会员单位——河北省永昌博物馆、西安大唐西市博物馆、厦门奥林匹克博物馆、广东大观博物馆在国际博物馆日期间举办的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感受多样文化气息!


河北︱河北省永昌博物馆


“金石侪伦金石拓本展”暨河北省永昌博物馆开馆仪式

盛大开幕


微信图片_20190624135656.jpg


      5月25日上午,伴随着热烈掌声,石家庄博物馆界迎来了“新成员”——河北省永昌博物馆正式揭牌开馆。作为首批省级非国有博物馆之一,永昌博物馆的建成开馆,又为省会各界文化学者与爱好者们提供了一个交流与参观的新平台。当天,河北省收藏界代表以及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及市民代表300余人,共同参加了开幕式。


微信图片_20190624135707.jpg


      随后,“金石侪伦”金石拓本展也于当日与公众见面。本次展览的两个展厅,分别展出玉器,甲骨,青铜,碑碣及清供5大类91件(套)金石拓本。


      展品多为馆藏,其中不乏耳熟能详的金石拓本:毛公鼎全形及铭文、越王者旨剑拓本、封龙山颂整纸拓本……上至商周下至唐宋,历史久远,内容丰富。


微信图片_20190624135714.jpg

微信图片_20190624135720.jpg


      不少金石爱好者参观了当天的展览,并对展品呈现出的年代感及神韵赞不绝口。“拓本可以说是中华文明传播的重要载体,因为当时没有照相技术,所以古人就用这种形式,将珍贵的器物和文字保存下来,供后人研究交流,可以说是一种很宝贵的历史资料。”市民张建华先生说。作为一名书法爱好者,他说看到今天的展览,“开了眼界!”。正如一位参观者所言,“博物馆的繁荣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期待将来省会的博物馆越来越多,大家可以有更多渠道进行参观交流。”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6月30日,广大金石爱好者都可以前往河北省永昌博物馆参观交流。


陕西︱西安大唐西市博物馆


      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传统的未来”。为了迎接国际博物馆日的到来,弘扬与传承丝路文化,发挥博物馆的社会教育功能,抒发同学们爱祖国、爱历史的深切情怀,大唐西市博物馆举办了一系列主题日宣传活动。国际博物馆日的大唐西市博物馆是一场传统与未来碰撞的视听盛宴。


(一)唐风唐韵斗诗篇

喜迎建国七十年诗歌朗诵大会


微信图片_20190624135726.jpg


      5月18日,由大唐西市博物馆与第四届“北方杯”朗诵大会陕西西安组委会联合主办的“唐风唐韵斗诗篇 喜迎建国七十年”青少年朗诵大会在大唐西市博物馆如期举行。


微信图片_20190624135732.jpg

大唐西市博物馆馆长研究员王彬致开幕辞


      王彬馆长讲到,“同学们在今天这样特殊有意义的节日走进博物馆,你们用诗歌祝福我们的祖国,歌颂我们的祖国。在丝路文化的熏陶中,把优秀的传统文化根植在自己心中,让这座展现了西市历史、弘扬丝路文化的博物馆充满了新时代的气息和爱国主义热情。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学子,你们有梦想有理想有活力,欢迎经常走进博物馆,参观展览、参与活动、了解历史文化,不断传承华夏文明,引领立志修身,成就美好人生。”


微信图片_20190624135746.jpg

微信图片_20190624135757.jpg


      朗诵大会内容分为四大篇章,新时代的学子们齐聚在丝路起点之上,现场昂扬向上、饱满热情地朗诵中国经典诗歌与现当代诗歌,与历史对话,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仰望新时代的文明圣火,燃烧不息,青春的追梦人们充满了文化自信心与民族自豪感。


      大唐西市博物馆希望广大青少年学子们能经常走进博物馆,受到文化的熏陶,在博物馆里学到不同于学校教育、课堂教育的历史知识与社会经验,寓教于乐,互动体验,从而加深对历史文化的理解和体会,让文化的力量感染每个学生,从而让文化真正活起来。


(二)丝路华章

闽都海上陶瓷之路特展


微信图片_20190624135803.jpg


      5月18日,为促进不同文化的交流互鉴,加强馆际之间的互动合作,由福建省贞美历史文化博物馆、闽江学院人文学院、大唐西市博物馆携手主办的“丝路华章—闽都海上陶瓷之路特展”在大唐西市博物馆临时展厅如期开展,并免费对外开放。


微信图片_20190624135809.jpg


      陆上丝路起点大唐长安西市与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枢纽福州,陆海丝路千年文明在这里交流与碰撞,希望奉献给广大观众一场丝路文化独特而丰富的文化盛宴。


微信图片_20190624142143.jpg


      展览展出了63件/组具有海上丝绸之路特色的精品陶瓷,以唐、宋、元、明、清几个朝代的展品为主要线索,展示了不同时代陶瓷之路的演变与发展,证实了闽都作为中国陶瓷出口贸易重镇和外销陶瓷生产基地,体现了福州海上通道舟楫往来、对外交流的重要作用。


微信图片_20190624142151.jpg


      此外,大唐西市博物馆还举办了“小小博物家的西市博物馆之旅”以及“手作体验 金工细作”等活动,在这些活动中,大唐西市博物馆深挖丝路文化的内涵,让更多人,尤其是青少年参与博物馆文化体验,感受大唐西市博物馆丝绸之路的文化魅力。


福建︱厦门奥林匹克博物馆


“唤醒”文物,科普社区厦门奥林匹克博物馆冠军之路奖牌特别展系列活动

圆满举办


微信图片_20190624142200.jpg


      国际博物馆日定于每年的5月18日,由国际博物馆协会(ICOM)发起并创立,并每年为博物馆日确定活动主题,今年的主题为:“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传统的未来”。厦门奥林匹克博物馆围绕这一主题,开展了以“梦起奥博——冠军之路奥运奖牌特别展”为主线的系列活动。


      5月18日下午,由厦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思明区文化和旅游局指导,厦门奥林匹克博物馆主办,莲丰社区、莲薇社区、前埔南社区、敦煌大千艺术中心协办的“冠军之路奥运奖牌特别展”正式开幕。


微信图片_20190624142209.jpg


      出席活动的领导和嘉宾有:厦门市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谢永福、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文物与博物馆处处长陆海林、厦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李裕华以及莲前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朱根宝、厦门莲薇社区主任郑忠琼、莲丰社区副主任张素婷、前埔南社区副主任顾丽、北京春常在有限公司总经理贾金升、动天下展览有限公司董事长谢森树、佰翔会展中心总经理金玉海及副总经理陈默、厦门鸿鹭书画院院长黄小凤以及媒体和我市社区代表、学生代表和企业代表的朋友们。


微信图片_20190624142216.jpg

厦门奥林匹克博物馆副馆长吴云致欢迎词


      开幕式中,由各社区主任带队的各社区的居民和孩子们以及敦煌大千艺术中心的优秀成员给大家带来了精彩的表演。


微信图片_20190624142230.jpg


      本次展览将展出近百件珍贵奖牌,涵盖奥运奖牌和纪念牌以及重大体育赛事的奖牌、纪念牌和纪念章。展出品包括1929年第1届非洲运动会铜牌、1976蒙特利尔奥运会银牌、2008北京残奥会奖牌、2008北京奥会奖牌等珍贵奖牌、2010年。以及1984-2009奥林匹克大会徽章套装、历届奥运会海报纪念章、1984洛杉矶奥运会限量版徽章套装等珍贵纪念章。


微信图片_20190624142242.jpg


      每一块奖牌都凝聚汗水,每一次领奖都有一段不为人知的故事,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我们仿佛跟随当时的赛事和情景,进行了一次时光之旅,完成了一次与冠军的对话。本次展出品中,2008年的金镶玉奖牌前人头攒动,北京奥运会奖牌创造性地将玉嵌其中(金牌上使用白玉,银牌使用青白玉,而在铜牌上使用青玉)。这一设计不仅符合国际奥委会的相关规定,也彰显了玉的高贵品质,喻示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金玉良缘,体现了中国人民对奥林匹克精神的礼赞和对运动员的尊至褒奖。


微信图片_20190624142247.jpg


      活动期间,厦门奥林匹克博物馆推出助力2019年即将在中国举办的篮球世界杯“疯狂篮球”以及助力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高山滑雪”线上竞技游戏,一经推出,受到了现场朋友的一致好评和喜爱,通过这样的方式,提高大家对体育赛事的关注和了解。这也是厦门奥林匹克博物馆长期以来所致力方向之一。


      本次活动用奖牌连接过去,它是传统的,值得深深纪念的时刻;用人文关怀传递奥运,让当下更加生动;用酷玩连接未来,它是科技的,更加便捷的形态,蕴藏希望。


广东︱大观博物馆


物华天工  大美匠心

5.18国际博物馆日大观藏精品文物展

盛大开幕


微信图片_20190624142254.jpg


      5月17日下午,“物华天工 大美匠心——5.18国际博物馆日大观藏精品文物展”在广东大观博物馆·佛山市岭南金融博物馆盛大开幕!


5d107049c6854.jpg

广东大观博物馆馆长丁方忠致辞


      开幕式上,丁方忠馆长提到,寄望以展览致敬工匠精神,传承匠心力量。同时,还对获得“2018年度优秀职员”称号的员工进行了表彰,感谢全体大观人开馆一年多以来的辛勤付出。


微信图片_20190624142312.jpg


      通过展出馆藏精品文物21件(包含青铜器、铜镜、石碑、掐丝珐琅、银器、玳瑁圆盒等多种类型,其中有目前全世界最大保存也最为完好的“五山镜”、国宝“六山镜”等顶尖藏品),为南海区、佛山市乃至更大范围的观众讲述中国古代的工匠精神。


微信图片_20190624142321.jpg

微信图片_20190624142329.jpg


      展览按照历史发展的脉络共分为三部分,分别是“三代奠国基 青铜铸族魂”、“千古幽幽事 宝镜照浅深”和“明清逐碧波 珍品育于诚”。具体以青铜器来反映夏商周三代对中华文明的奠基作用,以铜镜来讲述战国至唐代的王朝兴衰,最后再结合明清海上丝绸之路的背景,呈现文物之珍和工匠之诚。


微信图片_20190624142334.jpg

微信图片_20190624142343.jpg


      本次展出巧夺天工的精湛文物,无不体现出中国古代劳动人民在手工制造业方面极高的专业水平和极为细腻的工韵匠心,同时它们也勾勒出中国海上丝绸之路和陆上丝绸之路并举的宏大历史进程,如此种种,都将成为激励今人务实进取、开拓未来的宝贵文化资源。

扫码关注专委会微信公众号
Copright 2013-2015 陕ICP备19004620号-1 总部地址:西安市莲湖区劳动南路118号西安大唐西市博物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