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x
行业资讯
非国有博物馆和文物流通交易新政受到密集关注
时间:2019-01-17来源:非国有博物馆专委会

11.jpg

中国博协非国有博物馆专委会2018会员大会


      从集体大规模亮相第八届“博博会”,到国家文物局领导亲临视察,非国有博物馆近期热点不断;而在文物流通领域,国家层面推动的首个“文物流通领域登记交易制度”试点工作在江苏启动,南京市、苏州市相继部署开展文物流通领域登记交易制度试点。此前一周,江苏印发《江苏省博物馆藏品征集规程(试行)》,与此同时,在相邻的上海,最新版的《上海市民间收藏文物鉴定咨询推荐单位工作规程》也下发至各相关单位。


非国有博物馆大规模集中亮相博博会


      备受博物馆业界、文博相关产业界和文博爱好者关注的“第八届中国博物馆及相关产品与技术博览会”于2018年11月23至26日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本届“博博会”首次单独设立非国有博物馆展区,共吸引了全国24个省市的76家非国有博物馆参加,集中展示非国有博物馆在文博研究、文创开发和博物馆运营方面的成果。


      这是博博会举办以来,非国有博物馆参与数量最多、涉及省市最多、门类最广泛、展示内容最丰富的一次非国有博物馆盛会。


22.jpg


国家文物局领导考察非国有博物馆


      12月3日下午,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同志,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副司长金瑞国同志等一行来到深圳市金石艺术博物馆,就文物保护利用及非国有博物馆建设发展进行调研和指导。刘玉珠等领导同志一行视察了本馆基本建设状况,参观了本馆的中国古代石刻艺术基本陈列展览,详细听取和了解本馆在文物保护利用等多方面所取得的成果及下一阶段发展思路。


33.jpg

44.jpg


      12月4日,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副司长金瑞国、国家文物局办公室副处长江宝山、国家文物局文保司副处长王峥一行在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曾颖如等领导的陪同下莅临深圳望野博物馆调研文物利用与保护和非国有博物馆建设发展的具体情况。


77.jpg

88.jpg

99.jpg

222.jpg

333.jpg


文物流通领域登记交易制度试点工作启动


      12月4日,国家文物局在南京召开文物流通领域登记交易制度试点工作会。国家文物局近日批复江苏省文物局上报的《文物流通领域登记交易制度试点实施办法》,在南京市、苏州市部署开展文物流通领域登记交易制度试点。


      试点工作将构建文物经营主体自愿申报登记拟交易的文物标的,文物登记单位鉴定申报登记的文物标的是否属于文物、是否可交易,并分类进行登记,文物行政部门依据文物登记单位意见依法开展文物流通活动的全流程监管,文物收藏者和社会公众便利了解登记交易文物基本信息等系列工作机制。

扫码关注专委会微信公众号
Copright 2013-2015 陕ICP备19004620号-1 总部地址:西安市莲湖区劳动南路118号西安大唐西市博物馆

返回顶部